close
早上到校
看見某班學生很仔細的在擦拭樓梯欄杆間的牆壁
還用亮光漆仔細的磨拭著窗戶上的鐵欄杆
我想起了同事昨天的抱怨
原來是學校的新規定:
要求學生把環境整潔做好!

記得以前都是要等到期中的公物比賽
學生才會這麼勤勞的把窗戶拔下來洗
或者仔細清掃天花板的蜘蛛絲
連廁所佈置也撤的一乾二淨非常樸素整潔
現在不一樣了......
桌椅隨時要對齊
桌上不能放飲料
見到老師校長ㄧ定要問好(發現校長幾乎天天提醒著學生)......

這些 其實都是很細瑣的小節
同事們認為一個校長 幹麻來管這些小節
但是 我不同意.....
因為這些小細節
都是大甲國中的學生所欠缺的生活教育。

有的老師開始慌了困擾了.覺得麻煩,因為盯成績都來不及了......
有的老師老神在在的說,只要帶班能力好,這種要求不成問題......
有的老師則以著可憐的口吻說:真是可憐的一群小童工們..........

但聽到"小童工"三個字
我眉頭不禁皺了一下
原來 就是有這樣的老師
孩子的生活教育才會一直被人批判啊.......
(不會自己削蘋果.洗內衣褲.掃廁所......)
甚至我們教出來的 都是一群沒有什麼同理心還很自私自利的孩子.......

我說:
學校是一個大家庭
每天在這兒生活八九個小時以上
難道不該學著維持這個家的整潔嗎
還是要等媽媽來打掃?

日本的大企業家花大錢來刷台灣的廁所(日本清掃學習會)
為什麼?
就是要用來磨練心志的
就是希望學習放下身段,認真地、由衷地去做一些一般人最不喜歡
、最厭惡去做的事,透過心性的轉變,把它做好。
刷馬桶,剛開始一定會有抗力,不知如何下手,
必須克服自我的心理障礙,才能弄得清潔溜溜。
同樣的,我們做事遇到困難時,如果能咬緊牙根毫不遲疑地做下去,
就會發現並不如想像中困難。

藉由小事的磨練來培養對挫折忍受度
把自己的學習環境打掃乾淨
不好嗎?
更何況 來學校讀書
我們的老師眼底只有學測成績分數排名
段考才考完就急著給學生發考卷來個震撼教育
學生一點快樂也沒有 一點成就感也沒有(除了少數固定名列前矛的幾位)
讓他們有事做 又能得到成就感 不是很好嗎?
環境乾淨了 看著舒服 唸書的fu就來了 不是很好嗎?
現在經濟不景氣 連博士都可能要當清潔工了
我們的學生為什麼不學打掃?
朱子治家格言裡也說: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
所以 叫學生打掃怎可以說學校用他們當童工呢?
(只怕這稱呼要傳了出去,家長們會不明事理的跑來學校跳腳咧~~)


聽了我的話,
笑學生是小童工的老師,
也不好意思的說著自己也是因為老師要求環境的整潔,
所以養成了愛乾淨的好習慣.......

我想著:
還好!要是老師站在學生一邊跟著替學生抱不平
說校長很龜毛要求小細節之類的.....
那麼 我們便教不出好學生了。(成績優秀不算好學生!)

說真的
校長是很龜毛沒錯
但是能注重孩子的生活教育我還是想替他鼓鼓掌
這真的是給大甲國中注入一股新氣息
不讓人說我們的孩子只會讀書不會生活
我欣賞的 還有他發現了大甲國中圖書館的匱乏與不被重視....
我想 只有喜歡待在圖書館的人才會有相同的感受吧

很辛苦的校長
因為學校要改革的實在太多了
有時候我很擔心他會撐不下去
超想寫卡片去幫他加加油咧
不過 此舉說不定又會被捕風抓影的說我要求個行政職位了......
(沒想到常跑去找校長的老師竟也會被說閒話)

高處不勝寒啊~~~~~
就像老爺說的
當自己的主人比較快活些!

那些頻找校長提出建言的老師們
也不過就是在這個學校"憋"太久罷了.........
即使真的有心想謀個行政
也是人各有志。


大團體裡就是人多嘴雜
很懷念以前跟三斑家蚊坐在角落位置很安靜的小小世界......

最後我還是要回到題旨:
生活教育!校長加油!
:)



[日本清掃會的小新聞]

http://tw.epochtimes.com/bt/6/6/5/n133943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girl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