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空上來寫帶班心得
今天的事情
讓我突發的感慨



新的班級算是同年級裡的特殊班
好幾個優秀學生 
其實當初決定接的時候
我並沒有特別感到喜悅
畢竟 越聰明的小孩越有許多比較自我的想法與個性
不會特別好帶
唯一會稍有成就感的 大概就是那每次段考後的亮眼成績吧
為何我接了?
純粹只是當另一種挑戰

這個班
父母的社經地位平均都算高
對孩子的期望也深
但學校排給我的任課教師群沒有特別厚待
讓我特別累 再加上兒子也初入幼稚園
我如兩頭蠟燭燃燒般的心力交瘁
還好學生目前沒有特別壞的
大部分都很純真可愛
就只男生較皮 而女孩們則溫順
但 開學至今
一直沒空在班級規矩上有些措舉
頂多只是口頭規勸 罰寫 
一年級新生 還算好教
卻也是有幾個令人稍感頭痛的人物
偏都是功課好的指標型人物

今天處理的事
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事
只是恰好想藉由事件給那幾個調皮孩子教訓而心生警戒
打算以記警告的方式處理
沒想到 遇到家長 我踢到了軟釘

整件事的處理 我力求是非分明 就事論事
記警告能銷過 作用只是讓孩子有機會改過遷善並得到一些約束
但家長卻認為並不是太嚴重的課堂挑釁事件
對於孩子上課無視老師的傳紙條行為 僅是調皮不知輕重而已
希望老師嚴格罰一下孩子 卻不要有記錄

踢到了軟釘 對方又是學校重要的家長委員
再加上此事本就可大可小
最後我採折衷方式
但家長仍不放心
仍來學校找任課老師
除了為孩子行為道歉
也表明希望孩子不要有任何不良紀錄於檔案上
家長也許只是希望向老師表現誠意
但明明就已說了折衷方式 
不會送交學務處處理
畫蛇添足之下 反讓任課老師感到為難 更讓我覺得把任課老師也拖下水了

我的心裡
隱約的煩悶
這件事
讓我意識到
未來三年我將得非常小心的處理學生常規問題
在不能記過不能體罰的情況下
我能有何方法約束班級常規?

更何況
班裡有個聰明又很會鑽法規漏洞的孩子

真的是頭痛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girl0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